Thursday, August 19, 2010

餐廳食評 (2) 太平館:雙天至尊 v(^o^)v

2010年8月

太平館是本港歷史悠久的豉油西餐廳,其招牌菜瑞士雞翼、燒乳鴿、干炒牛河及人頭梳乎厘等,可以說是頗具盛名,而大家對於這些菜式的評價,有譽亦有毀。

我也到過太平館數次,每次都只為兩味至愛而來,不是雞翼,不是炒河,而是雙牛至尊 ~ 牛脷和牛尾。這一天,很想吃牛脷,又跑到太平館來。

充滿懷舊氣息的門面

太平館有四間分店,分到在佐敦、尖沙咀、銅鑼灣及中環,我只到過兩間九龍店,感覺上佐敦店水準較佳。由於樓下有小巴直達,所以這次選了佐敦店。

較擠迫的環境

傳統豉油西餐廳格房,環境略為擠迫嘈吵,但總算乾淨企理。一心為雙牛而來,但是次在席有雞翼愛好者,有想喝湯的,又想一拼試試牛河,見有二人套餐,包含了大家想吃的,於是乾脆來個二人餐,另加散叫的雙牛,分別是岑味牛脷及砵酒燴鮮牛尾。

二人套餐 〔$315〕
海龍皇湯/鮮蝦沙律 + 瑞士雞翼(6隻)/乳鴿(1隻)/烚鹹牛脷(3塊) + 干炒牛河/瑞士汁炒牛河/燒豬髀飯 +甜品及餐茶

餐包 (^_^)

先來規格餐包,但規格不代表求其,這個包上檯時是暖的,表皮微脆,內裡鬆軟。本來可以馬上塗上牛油把它吃掉,但它還有更重要的任務,就是用來醮牛脷的汁。

海龍皇湯 (^_^)

夠熱,味道濃郁鮮美,很不錯,而且還有不少爽口蝦肉在內,足料豐富。

瑞士雞翼 (^_^)

一客有六隻。印象中,自己好像從來沒有在外點過瑞士雞翼,因為偏甜的東西,從來都不是我碗飯。不過既然店家是此名物的鼻祖,在席又有雞翼愛好者,就姑且陪吃試試,感覺是意外地不錯。首先醬汁沒有我想像中的膩甜,是甜,但甜得恰到好處。雞翼肥美入味,肉質鬆嫩,不會過份腍散,朋友吃得很滿意。

干炒牛河 (^_^)

碟底不算油

這個也是笑面一個,上檯發覺河粉的顏色相當深沉,但味道對辦,條條分明,煙韌夠味,油份不算多,牛肉也軟熟可口,這個牛河,不是最好,但吃得過的。

甜品 (-_-)

啫喱,正常的啫喱。

餐茶 (-_-)

凍檸茶,正規跟餐份量,絕不欺場。

單點:

砵酒燴鮮牛尾 〔$104〕 (^_^)

這裡的牛尾,珍貴在一個「鮮」字,不要少看這個鮮字,因為它多數代表了這牛尾是連皮的。在香港吃到的牛尾,多是去皮的雪藏貨,連皮的,可以說是罕見。除了太平館,我只在西苑及健味粥吃過連皮牛尾,前者是因為公子在店家搞飯局才作特別供應,後者亦是要個別預訂的私房菜式。本地連皮牛尾所以矜貴,是因為一來每隻牛也只有一條尾 〔這個Of course la~〕,而更重要的,是處理牛皮的工序相當費時。自己亦曾做過連皮牛尾,在入廚方面最不怕麻煩的我,也覺得一次巳夠 〔見下圖〕。所以,太平館時至今日仍然有此品供應,實在難得。

說回這晚的牛尾,炆得夠味,皮層甘腴中帶彈性,肉質鬆滑,不錯;只嫌件頭較小,不夠肥美。汁底則比較普通,個人而言是未夠香濃。可能是因為自從嚐過師姐那個超級天然鮮郁版,以後吃什麼版本都總是不滿意了。

新鮮連皮牛尾 (T_T)

上面就是新鮮從牛檯買回來的連皮牛皮了,最惡對付的,當然是那些火熗不能解決的幼毛。一條牛尾售百多元,牛肉佬說可以勉強替你處理,但處理費是二百多元...

岑味牛脷 〔$84〕 (^_^)

是晚主要就是為這個而言。連皮牛尾罕有,好吃的牛脷也不是隨處可尋,這裡的牛脷,可以說是信心保證。用的全是中間的〝拖羅位〞,大塊、厚身,炆得鬆嫩入味,吃了這麼多次,沒一次叫我先望。所謂岑味,是指那加上了鳳肝的醬汁,我的餐包,就是留來把它醮過碟底見天的呢!

好厚呀!!!

這晚是新知舊愛共治一爐,吃到想吃的,試到不錯的,你話唔開心就假!

題外話:見有些食評也提及太平飽館待應的服務,雖然我覺得太平館的叔叔都十分親切友善,但這晚也遇上一件有趣事。事源起初大家在選二人餐的項目時本來落了兩客湯,後來想改一個沙律,立即招來其中一個侍應改單,但他卻著我們要找回落單的那位同事。朋友連忙跑去找落單的叔叔,叔叔卻說落了單就不能改,否則他會被扣人工,我們也無可奈何。起初大家以為叔叔是因為懶才這樣說,但後來埋單時他又再陪不是,說那是公司規矩,我想,叔叔應該是說真的。好一個騎呢的規矩啊!

餐廳資料:
太平館餐廳
佐敦茂林街19-21號地下
23843385/23841703


菜式推介:牛脷、牛尾
總消費 :$575 (連汽水一支)


評分:v(^o^)v
味道:4 環境:3 服務:3 衛生:4 抵食:3











8 comments:

  1. 朕剛於日前品嚐過(專人外賣),果乳鴿普通但雞翼就幾好! :)'''

    ReplyDelete
  2. 岑味牛脷,干炒牛河,牛尾湯都是每去必吃的,真材實料,而且老店的伙計別有風格,但有人情味。

    ReplyDelete
  3. 好耐無去太平館la, 以前都係去佐敦尼間, 喜歡這裡既煙鯧魚同干炒牛河~

    ReplyDelete
  4. 嘩!!條牛尾真係勁多毛,點搞呀!!睇完個價錢,真係出去食好過啊!!

    ReplyDelete
  5. King Fraz: (帶責備口吻) 點解依家先覆?!
    莎莉:(伸脷、語塞).....^_^"

    ReplyDelete
  6. Thalia: Yes ar, can't agree more!!

    ReplyDelete
  7. Sake Mike: 係呀, 煙鯧魚都係名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