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9, 2010

莎莉私房菜(1):初試啼聲

是我從英國回來後第一次宴請Openrice的朋友到家作客的私房夜宴,應該是2007年3月的事了。現在回看相片,發覺我當晚所做的都是一些比較簡單的菜式。原來,數年下來,經過不斷的到處吃喝,無間的學習和練習,莎莉的廚藝真的進步了不少呢!興趣,真是可以叫人認真,教人進步。

記得初初跟KC說我也懂得下廚時,雖然他當時極力掩飾那頃刻間真情流露的懷疑表情,我也看得出其實他並不太相信我真的懂下廚。後來有一天我做了個雞油飯請他嚐嚐,我想他才開始慢慢相信〔對!KC就是第一位嚐這道算是我手本名菜的朋友〕。哈!這也難怪,我平常總是傻事百出〔前晚的陸羽晚飯就發生了〝眼大睇過籠〞的爆笑事件!這種場面,相信只有在我身上才會發生^_^"〕、左右不辨、公私不分〔西西里就常常笑我每次吃飯吃至中途面前定必出現一堆公筷!嘻嘻~〕、論論盡盡、怕熱怕冷、怕黑怕鬼怕烏糟,加上極度貪靚,好像不似是個會,甚至是喜歡入廚房的人。其實不止他一人,在這個晚宴之前,有朋友還跑去吃熱狗打底呢~

現跟大家介紹一下當晚的菜式及收集了席上朋友的意見而得出的評價,至於詳細做法,會留待日後的莎莉廚房部份再作分享。

蒜泥白肉

這味蒜泥白肉,是請教過KC的。做得肥肉爽脆,一點肥膩的感覺也沒有,不過美中不足的是將其放進雪櫃時沒有包保鮮紙,所以瘦肉部份較乾。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配上的醬汁也是KC教我做的,十分惹味,自己之後也做過無數次,我尊稱其為〝KC汁〞。

鱔凍

這張相真的得來不易,因為我當時還沒有替食物拍照的習慣,所以要借用席上朋友的照片,不巧借出這輯相的朋友影漏了鱔凍;問另一位朋友卻又因之前的電腦壞過而衰失了記錄,未能幫忙;至於第三位朋友則未有回覆,也不知道有還是沒有。幸好黃天不負有心人,最終還是給我找到了,不然的話,執著的我一定會重新做多一次再拍照呢~

談回鱔凍,這是一味很地道的英國國食,我個人極度喜歡,回港後當然沒有地方供應,所以就自己試著做,效果也不錯。湯凍靠鱔與豬手熬湯的膠質去凝結,賣相很好,口感滑溜,甚至比鱔還要好吃。

可惜還有一味爵士湯就找不到相片了,不過這道菜賣相沒有什麼特別,所以沒有煲過再拍。這湯大家當晚也喝得很滿意。

鹵水豬脷

鹵水豬脷味道足不過火,有朋友特到喜歡舌頭前端的位置,因為很有咬口,

煎蠔餅

煎得靚仔,味道也佳。

欖菜肉鬆四季豆

爽甜,不過對吃不得太辣的朋友來說會有點過辣,此外個人覺得可以做得更乾身一點。

雞油飯

朋友說同檯有幾位都是吃雞油飯的專家,他們也異口同聲的讚好,有的甚至說是其吃過最好的雞油飯!當時聽到這樣的讚美,我真的好驚喜啊!

鹵水豬雜

套腸

炆得夠腍夠入味,大家最喜歡的,還是這個套腸,豐腴美味,所以也最快給清掉。

爆炒豬潤

幾惹味,但過熟了。

白灼豬潤

也是過熟,幸而大家也很賞面地幫忙把兩碟都清掉。

高湯浸娃娃菜

菜浸得很甜美,用上瑤柱及蝦乾更能增強味道,不過份量下得太多,所以湯底偏鹹。

蝦膠釀雞翼

釀雞翼煎得不錯,但蝦膠打得不夠實,也塞得太滿,結果雞翼爆肚。

甜品金枕頭

質素普通。
朋友製,貌似蔗汁的Mojito

其貌不太揚,味道卻不錯。

手信 謝謝啊!

飲勝!

乾盡

實在是極度飽足又盡興的一夜!莎莉的首個私房夜宴,就在興奮又戰戰競競的心情下完成。謝謝當晚每位賞面出席的朋友,也謝謝他們的欣賞、讚美、鼓勵和意見。自從年前爸爸退休回港後,因為他比較怕嘈,在家搞派對變得比較困難,所以那夜的情景,可能巳不能復再,希望當晚在席的朋友也能珍惜這有緣相聚的美麗晚上。

這一夜,莎莉會好好記住~

特別鳴謝專兄借出質素比食物本身更好更美的靚相!

下一站,是莎莉廚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