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1, 2010

莎莉廚房(四) 粥粉麵飯:八喜福建撈麵 (上) 背景

曾聽過有種說法,就是認為可以用錢出街買來吃的,根本用不著浪費精神和時間去自己做。對於這種思想與態度,恐怕個人不敢苟同。當然,這是價值觀的問題,並不存在對與錯,涉及的,是每個人的不同取向。關於我自己對這說法的詳細意見,會在日後莎莉廚房(五)食物傳情的部份再作分享。

認識莎莉的朋友,皆知我好喜歡下廚,有時是跟著食譜做,有時是在餐廳吃過覺得好,就回家自己試煮,通常也會加以改良或創新。然而,我最喜歡和享受的,還是自行研製一些家庭式的小創作,那種滿足感,絕對比複製人家的菜式大得多。說到創作,莎莉要特別再鳴謝跟我才認識不夠巳成了我偶像的CSSC,他們兩個絕對是一對聰明透頂、廚藝精強、創作力駭人的年青活寶貝。在他們身上,我找到一份對煮食熱血沸騰式的誠意與幹勁;從他們口中,我獲得許多關於煮食的寶貴知識及創作靈感,特別是CS,每次跟他談話,我都增益不少!所以我想在此衷心的說句:CSSC,SALLY SALUTES U!!!

莎莉廚房新開張,就先跟大家分享一味相信是未必可以用錢出街買來吃,要花丁點精神和時間去自己做的菜式,這就是我昨日才新鮮熱辣完成的作品 ~ 八喜福建撈麵。起這個名,是因為這個麵包含了八種食材。

我本身是福建妹,但很少煮自己的家鄉菜,可能是爸爸通常做廣東菜,媽媽又不太懂及喜歡下廚,所以對什麼是福建菜只懂皮毛。早前有幸被邀到北角一碗麵的老闆Michael家中品嚐由他外母親自操刀的家鄉揚州與福建菜,大家整晚也吃得嘩聲四聲,拍案叫絕,在此真的要向Michael及他的全家人,特別是伯有再說聲超級多謝!當晚所有菜式也叫人回味無窮,其中一味福建鹵麵,更是不少在席朋友的心頭最好!正如本身也是福建人的廚師David及Margaret所講,這絕對是久違了的兒時味道,就是連潮州皇帝Fraz也讚不絕口。昨日,興之所至,就複製並創作了這個八喜福建撈麵 。

雖說媽媽廚藝不太佳,但有時也會入廚煮幾味簡單的菜式,其中一味就是福建鹵麵。材料主要有油麵、泥蟶子或蚵仔及罐頭紅燒元蹄。她喜歡炆得比較腍身,有時做多了放在雪櫃,拿出來翻熱麵會變得更糊和更入味,她就是喜歡這種口感和味道。

我這個版本的材料有所不同,也聽取了廚師David的意見,麵做得比較爽身,會在下一篇跟大家分享。

要準備外出用餐了,下次見!

用餐記錄:
晚餐 - 老三火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