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5, 2010

莎莉廚房 (三) 湯水篇 :金狗脊合桃螺片豬骨湯

介紹 :

正所謂不時不吃,湯水當然也有時令之分,莎莉本身是湯痴,身邊也有不少堪稱湯王湯后的朋友,所以湯水篇絕對是莎莉廚房不可或缺的一環。

湯水,除了為大家帶來味覺上的享受之外,若選料得宜,更有保健,甚至是冶病的療效。最近在席間聽見朋友訴說其筋骨神經痛的問題,令我想起了這道老火湯,它也是我非常喜歡,甚為有益又極之美味的時令湯水 ~ 金狗脊合桃螺片豬骨湯。

現正值春夏潮濕之際,乃風濕關節痛病發的盛期,這湯對此等症狀有舒緩保健之用。

材料:

狗脊二両、合桃四両、乾螺片四両、豬骨二斤。

狗脊 ($8一両)

狗脊普遍又名金狗脊或金毛狗脊,味苦甘,性溫,有補肝腎,除風濕,健腰腳,利關節等作用。

合桃 ($80一斤)

合桃又名胡桃、核桃及壽桃,有〝長壽桃〞的美譽,味甘,性溫,有抗過敏、抗炎、抑制血液凝固、活血化瘀、健腎益胃、潤肺化痰、改善肝功能、解毒、利尿及降底膽固醇之效。

乾螺片 ($280一斤)

乾螺片味甘、性涼,有滋陰補陽,強筋骨,補腎護肝、明目,清毒去濕等功效。

豬骨 ($28一斤)

骨頭中含有多種對人體有營養、滋補和保健功能的物質,具有添骨髓、增血液、減緩衰老、延年益壽的保健功效。 當然,這是中醬的說法。

做法:

將所有材料洗淨,豬骨下薑蔥汆水,全部材料一起煲三小時就完成。

完成品:

金狗脊合桃螺片豬骨湯

其實自己喜歡這味湯的原因,保健療效是其次,最主要還是這湯的味道極極極之甘濃甜美,還有螺片吃,SUPER LIKE~~

小貼士:

1) 要注意陰虛有熱,小便不利者不太適宜服用金狗脊。

2) 因為我煲湯有時會預埋朋友們,所以下的並非一般小家庭的份量,如果是3-4人飲用,可將材料份量減半。

4 comments:

  1. Sally,

    You are so amazing! Not only are you a 美女廚神 but now you are also 藥仙! Ho ging ar!

    Support!
    Margaret

    ReplyDelete
  2. Haha, Margaret, I only gathered those information from the internet ja~ But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I will add oil~

    ReplyDelete
  3. Poon sy: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ar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