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7, 2010

莎莉廚房 (一) 前菜小吃 :KC汁拌涼瓜


介紹:

本身很愛吃涼瓜,無論是冰鎮、涼拌、炒、炆、滾湯、煲湯,甚至是榨汁,我都愛。除了喜歡其獨特的甘苦味外,也因為涼瓜本身是非常健康的食品。涼瓜原名苦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而維他命C也較其他瓜類多,具有除邪熱,解疲勞,清心明目、益氣壯陽的功效。這次為大家介紹一味醒胃、消暑又清熱解毒的冰涼小吃 ~ KC汁拌涼瓜。這個KC汁絕對稱得上是「八方汁」或「世界汁」,可配多種食材,甚至用來撈麵,相當惹味。關於KC汁的由來,大家可參考我另一篇綱誌 ~ 莎莉私房菜:初試啼聲

材料:

涼瓜、KC汁 (主要成份:生蒜、指天椒、麻油、豉油、鎮江醋、糖、魚露)。

苦瓜 ($8一斤)

KC汁主要材料,我自己比較用黑麻油,貴一點,但香濃得多。

做法:

涼瓜用匙羹挖清囊

切去頭尾,再切開兩段

每段在中間切開一半

去清白色部份

要去得乾淨,瓜身才會爽口

粗幼隨意,左邊一開二,中間一開三,右邊一開四,個人喜歡粗身一點的。

用鹽撈一撈可減輕苦味,想保持原味可省卻此步驟。

滾水灼15秒,廚師David教路在水中加幾滴白醋,可使涼瓜更碧緣,果然是!(Thanks David for the great tip~)

啤水

浸冰水

抹乾水份

如果不是即時吃,要用廚紙包起放進雪櫃數小時,以進一步抽乾水份 (Thanks CS for the idea ^^),因為涼瓜於進食前仍會不斷出水。
撈上KC汁,即切碎的蒜蓉、指天椒及麻油、豉油、鎮江醋、糖、魚露,份量也是隨個人喜好,調到自己喜歡就是了!預先撈在一起的好處是較入味,缺點是攤久了涼瓜的水份會稀釋醬汁。

也可選擇分開上

Margaret的精美Presentation:KC汁拌涼瓜配麻辣牛筋 (這代表了Margaret對莎莉出品的一份珍視,Thanks! ^^)

小貼士:

1) 形大肉厚的苦瓜味道較濃,瘤紋不深,瓜身光亮的質感會比較細嫩。

2) 蒜頭有「窮人靈芝」之稱,其包含的「蒜素」具有強烈的殺菌作用,可以增強免疫力,但要注意腸胃不好的人,最好不要空腹生吃。此外,蒜頭屬辛熱的食材,容易嘴破、口乾舌燥及體質虛熱的,也不宜多吃。

3) 指天椒性熱味辛,有驅風寒、除濕、 開胃、助消化等作用,常食用對防治寒滯腰痛、風濕痛、關節炎有良好的效果。辣椒中的辣椒素還具有抗炎及抗氧化作用,有助於降低心髒病 、某些腫瘤及其他一些隨年齡增長而出現的慢性病的風險;也有研究提出指天椒能增加人體的能量消耗,有助減肥。

4) 醋有止血、消腫、解毒、除腸蟲、治癬療瘡等療效;又可增進食慾,幫助消化,防腐殺菌及有助去除魚肉疏菜中的毒素。

5) 麻油亦有潤燥通便,解毒,生肌等功效。

6) 忽然又想起前年和朋友在楓林小館被劏死牛,以$400多元的「天價」吃了一味涼瓜炆彬班,之後還得到「彬班妹」的「美譽」,大家以後吃海鮮一定要先問清楚價錢啊!^_^"




 

10 comments:

  1. Sally,

    Of course I love and respect your cooking and dishes! if I am 50% as good as you are as a cook, my mom would have been very happy! The moment I am writing this, I am actually showing your blog and recipes to my mom! :)

    Now both my mom and I can "see" you all the time la! :D

    Love,
    Margaret

    ReplyDelete
  2. Oh...thx thx Sally for your recipe and detailed demo! Now I can start making the 涼瓜 lah ^_^

    ReplyDelete
  3. 最喜歡是它的甘味!吃時有冰凍的感覺更佳。

    ReplyDelete
  4. 我都十分喜歡吃苦瓜,無論是鹹魚豬肉釀苦瓜,還是涼拌苦瓜,但,若果做涼拌,用細釘的效果又如何?我喜吃苦一點的!
    blog的版面很清晰,我這視力不佳的人,最喜歡這種清清爽爽的設計;做菜的步驟也很清楚,可以跟著做呢!謝謝啊!

    ReplyDelete
  5. Margaret: This is one of the reasons why I love cooking for you! You are always so appreciative and sweet~

    Haha, even if you couldn't cook at all, your mum will still be very happy as long as you are happy!

    And thanks for showing my blog to your mum ar! I feel honoured ^^

    Love,
    Sally

    ReplyDelete
  6. 辣子: You are welcome ar! Since you asked about bittermelon the other night at the dinner gathering, I thought I would post this recipe first~ ^^

    ReplyDelete
  7. Wai Gor: This is exactly the reason why I like this dish~

    ReplyDelete
  8. Thalia: 我諗可以的, 最重要係唔好用鹽"la", 同埋氽水, 啤水, 浸冰水都要快, 以保持原味, 再想苦d KC汁就要調得薄D~

    ReplyDelete
  9. 苦瓜正呀~~豉汁涼瓜牛肉都好好味!!

    ReplyDelete
  10. Newhand: I super like 豉汁涼瓜牛肉 a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