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8, 2010

莎莉廚房 (五) 百變新食趣:豬手、福建米粉、芽菜、雞蛋 (5) 自家製魚露豬手撈米 + (6) 豬腳凍

外遊回來,網誌停了好一陣子,要快快完成這個豬手系列了。

自家製魚露豬手撈米

相信喜歡吃越南菜的朋友,都會認同那個用來醮春卷、粉卷、撈檬的魚露是不可或缺的一項調味品。在香港,要碰上有誠意及水準的魚露,並不容易,印象中吃過最好的,應該是KC推介,帝苑酒店越南餐廳Le Soleil的魚露

這一天,見廚櫃裡放了一瓶泰式雞醬,心想可能跟我們平常吃到的魚露有關,於是就憑直覺左拼拼、右揍揍,成功地製作了這款家庭式魚露。這魚露內容未必正宗,但味道卻蠻不錯,並可根據個人口味調整甜酸度,大家有興趣的不妨動手做做,看看能否調配出你心目中最理想的味道。

材料:

白糖、泰式雞醬、泰式/越南魚露、日本米醋、青檸、檸檬、指天椒

份量:

參考過我食譜的朋友,會發覺我有時未必有指定的份量,特別是醬汁,許多時也要憑自己的口味邊試邊調。這個魚露,建議可每樣材料先下兩匙羹,青檸一個、檸檬半個,再試著來調。至於指天椒,當然要看你想要多辣了,不過個人覺得,吃魚露還是只帶微辣最對味。另有提議可加點蒜蓉,效果也不錯。

完成品:自家製魚露


用宅佬煲炆好的豬手。


去骨。


切條。


水滾下米粉淥8分鐘。


過冷河。


浸冰水。



晾乾。


煎蛋餅。


切絲。

完成品:自家製魚露豬手撈米

醒胃美味,夏日佳品。

豬腳凍 (超級簡單):


豬腳同上,拆肉切條,由於原本的肉汁會比較濃,故需要加適量的水,倒入器皿中。建議用有點伸縮性的膠兜,這樣肉凍凝固後會更容易倒出。


放進雪櫃雪至完全凝固。


反轉,鬆展膠盒四周。


倒出肉凍。

完成品:豬腳凍

冰涼,甘腴、味鮮,醮以KC汁,更見風味。



11 comments:

  1. 救命呀!救命呀!救命呀!超肚餓:)'''

    ReplyDelete
  2. 皇上:民女恐怕要救駕來遲,Monday先趕到ar~

    ReplyDelete
  3. 越睇越想食!!!! 其實我已經base on 你的指導煮過一次豬手囉﹐不過當然只跟少少﹐因為冇材料﹐哈哈﹐ok 成功呀!! 真係勁鐘意你個教煮o野食﹐嘻嘻﹐謝謝啊!!!

    ReplyDelete
  4. 好想整呀! 但係想問炆豬手要用D咩調味料落去炆架?

    ReplyDelete
  5. I manage to know how to log in finally!!!
    like, like!!!!

    ReplyDelete
  6. 小倩: Great and welcome to my blog ar~

    ReplyDelete
  7. Tweety: 好野好野, 你成功我勁開心~

    ReplyDelete
  8. Julies: 我用咗盆鹽巳夠哂味, 無盆鹽用頭抽都OK~

    ReplyDelete
  9. 講問可否略談一下豬腳凍的做法呢?

    p.s.初臨貴境,十分喜歡這裡~ 要繼續努力寫下去喔

    ReplyDelete
  10. 不好意思,鄙人眼殘...先謝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