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1, 2010

莎莉廚房(一) 前菜小吃:涼拌香菇酸筍

太熱了,實在是太熱了,霹靂怕熱的我,巳開始「夏眠」,平日除了預定必須外出的時間,我決定做縮龜,與酷熱的天時及污濁的空氣誓不兩立!天口這麼,今日還是繼續介紹冰涼小吃吧。

涼拌香菇酸筍

材料:

酸筍 ($20一斤)

這種酸筍是我們家鄉頗常見的食品,爸媽以往通常用來煲鴨湯。這種筍的口感很爽嫩,味道是鹹、酸、苦、澀共冶一爐,吃不慣的絕對會覺得其味過濃。而此品煮起來的氣味亦相當膻烈,所以每次我們一做筍鴨湯,隔離鄰舍也會知曉,其氣味還會繞樑一整天,所以為免對聞不慣的鄰居做成滋擾,縱然喜歡喝,我們也不敢常做。

這種酸筍並不算常見,通常在南貨或雜貨小店有售,都是被浸在一個注滿鹽水的膠盤中。

鮮冬菇 ($24一磅)

鮮冬菇爽嫩鮮香,又容易處理,最適合用來做掠拌菜式。

做法:


由於酸筍在製作過程中要用上大量鹽水浸醃,所以很鹹,必須替其減鹹。我這次就替其出了兩次水,每次五分鐘。後來給好此品的朋友嚐過,則覺得筍味偏淡,建議減鹹一次巳足夠。所以這部份要根據個人喜好作調整。

筍淥對鹹淡味道後晾乾水。


香菇洗淨,下鑊用麻油、糖及蠔油炒至軟身,記得用慢火,不用下水,中途可放上蓋焗一焗,鮮冬菇會在過程中出水。


鮮菇軟透後熄火,拌上酸筍,再根據個人喜好勺量加上蠔油調至合適的味道。

完成品:香菇酸筍

這菜式熱吃撈飯當然一流,放涼後凍吃風味亦佳,做涼拌的話建議將冬菇切絲。

小貼士:

酸筍性較濕毒,好吃卻不宜多吃。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