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 2010

莎莉廚房(五) 百變新食趣:豬手、福建米粉、芽菜、雞蛋 (1) 前言

前言:

不好意思啊,有數天沒有跟大家見面!今日要搞搞新意思,在莎莉廚房中再加一個項目 ~ 百變新食趣。我會在這個環節裡,利用限定的數款食材,創製出不同的菜式。

還在英國留學時,在不用教書或剛交完論文給教授的日子,我有時就會化身成電視精,由早上ITV的〝This Morning〞開始一直煲,什麼真人秀、清談節目、遊戲節目、講裝修的、談園藝的、甚至是冗長的連續劇,我都不會放過。而事實上英國的電視節目,無論在娛樂性、教育性、創新性、啟發性、深度、認真度及種類的廣泛度等方面,跟本港的電視節目相比,是一個敬升於九霄浮雲外,一個貶降在地下十八層。所以英國的電視節目,絕對是我懷念這個地方的主要原因之一。

當然,我最愛看的,是所有關於飲食的節目。英國的電視台,有許多烹飪節目及比賽,好看,又富娛樂性。記得有個節目的其中一個環節,是主持人會預先提供幾種食材,通常都是簾價的物品,幾位大廚必需利用這些食材,在10分鐘的時間內即場烹調最少三道菜式。我這個〝百變新食趣〞,就有一點這環節的影子。

早前看到KC在其網誌上分享了關於豬手的食評,令我想起不如就用豬手來作我這個新環節的主要食材吧。

雖然有云如果可用錢在外買來吃,何須大費周章自己煮,對於這個論調我早巳說過並不認同;又,正如KC所說,坊間做得好吃的豬手並不多,所以我想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心得。老實說,要煮出美味豬手,就是對於不太懂下廚的朋友來說,也沒有什麼難度。

除了豬手,這次還有福建米粉。這種米粉是乾的,麵身較東莞米粉粗,質感也較煙韌爽口,不容易變腍變糊,炒、炆、撈、放湯皆宜。

至於芽菜雞蛋,皆是我喜歡吃的日常食材。

食材:

左:新鮮豬腳一隻、中:新鮮豬手一隻 、右:急凍豬腳一磅

KC食評中慨嘆現今大家彷彿巳進入了豬手豬腳不分的年代,那不如我們現在就試著來分辯一下吧。

新鮮豬腳 ($10-$12一隻)

乃豬的後蹄,皮較薄,不連肉,灰印是火槍去毛留下的痕跡。

新鮮豬手 (約$20一斤)

屬豬的前蹄,皮厚多脂連肉,價錢也比豬腳貴一倍。

急凍豬腳 ($9一磅)

價錢跟新鮮豬腳相約,因為不是人手去毛,所以皮層光滑,亦因為是機切,刀口工整,每件大小相約。

芽菜 ($3.5一斤) 、雞蛋 ($1一只)、福建米粉 ($10一包、每包有4片)

菜式變化:

1) 盤鹽炆豬手配熟蛋
2) 滑蛋豬手湯米
3) 太陽蛋豬手撈米
4) 自家製魚露撈凍豬手蛋絲米
5) 豬手米蛋卷

各菜式的做法會陸續分享~

今天是中國兒童節,莎莉在此誠心祝福各位小朋友及童心未泯的大朋友兒童節快樂,天天好心情,正能量爆燈~
















3 comments:

  1. 厲害!看看清單,味道和作法皆有不同,十分期待呢!

    ReplyDelete
  2. 豬手、我喜歡從原隻燒豬上切下來那種!

    ReplyDelete
  3. Thalia: 其實製作過程幾簡單架! ^^
    一舊: 嘩! 呢個一定正啦~ (邊庶有得食?)

    ReplyDelete